文章摘要
刘聪.伦理学还是美学?——梁实秋对文学批评价值标准的探索[J].井冈山大学社科版,2010,(3):
伦理学还是美学?——梁实秋对文学批评价值标准的探索
Ethics or Aesthetics?——Liang Shih-chiu's Exploration of Literary Criticism Criterion
  
DOI:
中文关键词: 伦理学  朱光潜  美学  周扬  左翼新美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
作者单位
刘聪  
摘要点击次数: 166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1937年,梁实秋挑起了中国现代文坛上的第一次美学论争,他以伦理学为文学批评的皈依,强调文学应关注人生,反对朱光潜将美学运用到文学领域,因为在他看来美学就是形式美学,不能实现价值意义.他的观点与周扬提倡的左翼新美学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共鸣,但左翼新美学的经世致用式的现实功利性追求也是梁实秋所批判的,他的文学批评标准是兼顾文学的审美性与功利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