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学报》投稿规范

Journal of Jinggangshan University

《井冈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论文打印规范

为了提高编辑出版质量,请在投稿?收到录用通知和打印格式后,将您的论文严格按照我刊所给定的要求和规范格式打印,将打印稿连同电子稿一起寄到《井冈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电子稿及打印稿请注明稿件编号。

打印的具体要求如下:(与附录2样例对照阅读)

1、本刊采用Word for Windows (简称Word)排版格式?务必打印一份清样和电子稿寄我刊编辑部;

2、由于计算机排版打印输出过程有时也出现错误,故请作者在论文寄出前对此予以仔细校看,以免留下打印输出的错误。

3、版芯尺寸严格控制为170mm×245mm。行距要求:最小值16,页面设置:上下2.6cm,左右2.0cm,页眉页脚1.7cm。除标题、中英文摘要及首页的作者简介等采用通栏,论文的正文一律居中分两栏,个别长公式、图表两栏不易安排者可用通栏但要注意文字的衔接。

4、论文排版打印顺序及字号标准要求为:

(1)论文题名(2号黑体)

(2)作者署名(4号宋体)

(3)作者工作单位及邮政编码(6号宋体)

(4)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5号黑体,内容小5号宋体)

(5)英文题名(Times New Roman  4号加粗)

(6)作者英文(或汉语拼音)姓名(5Times New Roman)

(7)作者工作单位、邮政编码及国别的英译(6Times New Roman)

(8)英文摘要(Abstract)、英文关键词(Key words)(采用Times New Roman  5号加粗)

(9)论文一级标题(4号黑体)

(10)小标题(5号黑体)

(11)次标题(5号楷体)

(12)正文5(宋体),英文?数字采用(Times New Roman)

(13)图题(5号宋体)

(14)表题(5号黑体),表内文字(6号宋体)

5、关键词的数目和选择要按国标GB/T3860-1995GB/7713-87执行,每篇论文原则上不得少于5个关键词;其中第1个应为论文内容所属的二级学科名称;2个为研究成果总类别名称;3个为研究方法的具体名称(如属于综述性论文,此位置可写综述评论);上述三个是针对统计、分类、采编部门而规定的,如执行有困难可采取灵活态度。关键词下面的中图分类号(见附录2样例)按《中国图书分类法》所属的科目填写、查分类号确有困难者由本刊编辑部负责填写。

6、在首页脚注处注明基金项目(含批准号)及所有作者的简介:姓名(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汉族可省略),籍贯,职称,最高学位,职务及社会兼职,主要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E-mail)等。并请注意 所有作者和通讯作者均需介绍; 给出一个永久联系人和E-mail:并在永久联系人姓名前打星号标注(*为通讯作者)

:*李□□(1935-),女(蒙族),呼和浩特人,教授,博士导师,院士,从事材料工程研究(E-mail:Wxx@hotmail.com)(参见附录2下方)

7插图图线必须清晰明确,图中说明一律用中文,每幅图最好放半栏位置,图字采用小5?若有特殊半栏放不下的最大图幅宽度控制在170mm内。图题、图号、表题、表号一律附有英译,图题采用小5号宋体,表头用小5号黑体居中,表中内容及表下的标注用6号宋体,论文排版时图放在相应的位置,图下标注一律用小5号宋体。

8、本刊公式编号用小括号( )表示,位于行末;公式中的符号采用国际符号体系,变量符号采用斜体,计量单位、函数及常量符号(π)采用正体。计量用国际单位,标注方法在符号后不用括号而用/,σ (MPa)应写为σ /MPa,V(km/h)应为V/(km/h)。并注意准确而简明,5.0×109Pa应写为5.0GPa。专业用语或术语要采用规范表述,特别是要正确使用物理量中的系数常数,比率,常量等准确术语。公式字符为标准11,下标/上标7,次下标/上标5,符号17,次符号11,例如:h=h0 ε h1 ε 2 hm

9、凡在正文中引用别人文献的地方必须用方括号标在附近某句的右上角[12],每篇参考文献至少在正文中出现一次,应按序号大小依次引用。参考文献要按照附录2样例及附录4参考文献书写的规定书写,同时注意不同位置标点符号的差异。

 

作者投稿

如果您第一次使用本系统,
请先注册新账号后再登陆。

社会科学版 自然科学版

专家审稿

欢迎注册成为我们的审稿专家。
感谢您为我们付出的辛勤劳动。

社会科学版 自然科学版

编辑办公

爱岗敬业,以质取稿,
提升能力,奉献精品。

社会科学版 自然科学版

《井冈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英文摘要撰写规范

总体要求

文摘是沟通国内外学者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主要功能是提供信息,反映作者的原创性工作。文摘是一篇有内容的、完全独立的文章,读者不看正文和参考文献,只看文章摘要就能大致了解作者的工作。因此,文摘用语要通俗、简练、准确,客观、清晰地反映论文的基本内容和研究成果,即作者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结果是什么。

中英文摘要如何撰写

1)文摘应包含正文的要点,一般来说应包含研究对象(目的),研究方法(所用的设备、材料),结果和结论等。

2)尽量简短,不介绍课题研究的背景信息(Background Information),文摘中一般不分段,不用图表、化学结构或非公认的符号或术语,不能出现图号、表号、方程号及参考文献号。

3)文摘中尽量不出现数据,必要时应该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数据。

4)文摘不能出现正文中没有的内容,不能对原文进行补充和修改。

5)文摘中若采用非标准的术语、缩写词和符号等,均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予以说明,在第一次出现时用括号写明全称。

6)中英文摘要内容要一致,采用第三人称表达,篇幅以300字以内为宜。

英文摘要行文要求

3.1  明确而简洁

1)文摘第一句应避免与题目(Title)重复。

2)尽量用短句。使用简短且词义清楚并为人所熟知词汇,不得使用行话和俗语,避免多姿多态的文学性描述。

3)取消不必要的词语:“It is reported…”“Extensive investigations show that…”,“The author discusses…”“After careful comparison of…”等。对如“in detail”“briefly”“here”“new”“mainly”一些不必要的修饰词也尽量不要用。

4)只叙述新情况,新内容,过去的研究细节及未来计划进展均不应列入;

5)不说无用的话,本文所谈的有关研究工作是对过去老工艺的一个极大的改进;尽量简化用辞,删繁就简。参看右表。

3.2  采用正确的英语文体风格

不用

at a temperature of 200 to 300

而用

at 200~300

at a high pressure of 12.8MPa

at 12.8MPa

at a high temperature of 1800

at 1800

discussed and studied in detail

discussed

has been found to increase

increased

from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it can be concluded that

the results show

1)中英文摘要保持基本一致,但中英文有不同的表达方法,不要简单地直译中文摘要。例如,不要用“×× are analyzed and studied (discussed)”来直译分析研究(讨论)”这一中文概念,“×× are analyzed”就可以了。

2)文摘中不得使用特殊字符及由特殊字符组成的数学表达式。对那些已经为大众熟悉的缩写词,CADCPUlaserNASAradar,可以在文中出现。其它缩写词即便是某些领域的常用缩写词,FEM (有限元法)MTMD (多重调谐质量阻尼器),也不宜采用,而应用全称。

3)用过去时态叙述作者做过的实验工作?实验过程或曾经用过的技术,用过去时叙述的工作往往是不在文章中详细叙述其过程的。推荐作者用现在时态叙述作者文章中的内容(如理论依据、推导方法等)和文章结论:

“The results of experiments for the natural frequencies and tension of a cable corresponding to a scale model of a guy wire for a 380m tall radio navigation tower are compared to the theoretical predictions. For the theoretical determination of natural frequencies? alternate methods of using curvature are presented. The first 10 natural frequencies of the cable were measured at a number of different wire tension levels and were found to differ from the theoretical values by an average of only 0.6%.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for the frequencies show clear evidence of…”

4)能用名词做定语的不用动名词做定语,能用形容词做定语的不用名词做定语。

例如:  measurement accuracy    不用  measuring accuracy ;用  experimental results    不用  experiment results

可直接用名词或名词短语作定语的情况下,不用或尽量少用of句型。

例如:  measurement accuracy  不用 accuracy of measurement;用 equipment structure  不用  structure of equipment

5)可用动词的情况尽量避免用动词的名词形式;

例如:  Thickness of plastic sheets was measured       不用  Measurement of thickness of plastic sheet was made

6)尽量避免使用一长串形容词或名词来修饰名词。

如应用  The pre-stressed concrete beams reinforced with short carbon fiber

而不用  The short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re-stressed concrete beams

3.3  图名、表名必须给出英译,要求与3.13.2同。

《井冈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参考文献书写规范

                         ——自国标GB/T7714-2005等有关文件中摘编

每篇论文不得少于10篇参考文献,以近期文献为主且含有国外文献,每篇参考文献至少在正文中引用一次并按序号大小依次引用。其书写规定如下:

1、每篇参考文献在文献题名后用方括号给出文献类型标识,不同类型的文献标识亦不同,详见表1,如专著为[M],期刊文章为[J]等。表1中未说明的文献类型,建议采用单字母“[Z]”。书写时要注意两点:1) 不同文献类型标识后的信息标注不同;2) 不同位置标点符号也不同。详见下面的例子。

不同类型的文献对应的标识

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文献类型标识

M

C

N

J

D

R

S

P

① 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 M, C, DR].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② 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J]. 刊名,年,卷():起止页码.

③ 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④ 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颁布年月.

⑤ 专利

[序号专利所有者. 专利题名[P]. 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⑥ 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 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见表2).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的地址,发表日期.

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

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类型标识

DB

CP

EB

⑦ 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Z].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2?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其文献类型标识采用“[M] //[C]//”?这里给出一个论文集中析出文献书写的例子: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C]//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 原文献题名.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3?注意参考文献书写顺序中不同位置标点符号有不同的规定,可从给出的实例中看出这些不同.

 [1]       Baochun Chen. State of the art report on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ular arch bridge[C]//Smith. Proceedings of the Seven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for Young Exports. Tianjin ChinaScience Press, 2002:212-216.

 [2]       Hu B G, Zhao X, Yan H P, et al. Plant growht modeling and visualization-review and perspective[J]. Acta Automatica Sinica,  2001, 27(4): 567-584.

 [3]       Fourcaud T,Blaise F,Lac p,et al. Numerical modeling of shape rdgulation and growth stresses in trees PART :implementaition in the AMAPpara software and simulation of tree growth[J]. Trees Structurd and Function, 2003,17(1):31-39.

 [4]       陶仁毅. 密码学与数学[J]. 自然杂志,1984,7(7): 527-529.

 [5]       唐绪军. 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11-25.

 [6]       丁文祥. 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 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7]       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S].

 [8]       刘加林. 多功能一次性压后板[P]. 中国专利:92214985. 1993-04-14.